嚙蟲防治單元圖

嚙蟲屬於昆蟲綱的嚙蟲目,嚙蟲目全世界記錄約有33科3200種,台灣目前記錄則已有17科66種。

在戶外的種類很少對人類造成為害,而居家嚙蟲則會大量的發生在家中或儲存產物中,除造成困擾外,亦會直接或間接對食品造成污染。大多數的居家嚙蟲分布非常廣泛,且大部分種類是靠人傳播,藉由進出口之儲存產品運輸途徑散布。因此居家嚙蟲的廣泛分布可說是商業行為所造成。

嚙蟲喜歡陰暗、溫暖、不受干擾的環境。通常在陰暗、濕度高的新建房屋或久未使用的房間常會造成嚙蟲成群旺盛繁殖,因其水份不容易蒸發,容易引起黴菌的生長而引來嚙蟲取食。嚙蟲的生長通常會隨著溫度和濕度的升高而增加。

通常為孤雌生殖,即不需雄性受精即可繁殖產生後代。在溫度適合且濕度過高時(80%),其食物來源黴菌會相當豐富,所以族群數量也會急劇上昇 。可以在環境適合的情況下,瞬間大量繁殖發生。嚙蟲的出現亦可做為濕度過高的環境指標。

實務上常發生於新建房屋裝潢及舊屋翻修裝潢後,數月至二年間大量孳生嚙蟲,肇因於泥作用水及工程期間清潔清洗用水,導致環境中濕度增加,引起黴菌滋生,嚙蟲食物充足,因此大量繁衍。想要防治嚙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為嚙蟲的發生主要是環境溫濕度過高引起,因此對抗嚙蟲的最佳方式即是要降低被為害的物質和房間的濕度,以預防黴菌生長,杜絕嚙蟲食物來源。

嚙蟲為害較嚴重時,則需選擇化學方法。一般可利用除蟲菊精殺蟲。

嚙蟲防治綜合性管理

深層灌注處理為主;搭配殘效噴灑處理及空間超微量處理。

深層灌注噴灑處理深層灌注噴灑處理深層灌注噴灑處理空間超微粒處理

白蟻.白蟻防治.老鼠.蟻巢滅.除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