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蟲防治單元圖

粉蠹蟲實際學名為粉蠹蟲,寄生於木材製品上,屬於夾帶性木材害蟲,牠的破壞會留下圓形小洞並留下極細粉末,對於木材的危害僅次於白蟻。一般稱為粉蛀蟲是為了讓民眾容易辨識所稱。

生態習性

蛀蟲的生態圈圖蛀蟲的種類很多,和白蟻一樣,主要破壞木材類,因不同種類而有不同的壽命。 蛀蟲其實是一種俗稱,如此稱呼是因為這類甲蟲的幼蟲在危害時通常會排出大量粉末,成蟲不具危害但肩負傳宗接代的任務。危害木頭除白蟻外以粉蠹蟲為最,有些種類危害新木料也會危害舊木料,木料可重複被害,在木料內造成鑽孔及隧道,嚴重影響建物之結構,對於木料的破壞表面看直徑幾mm的洞,但內部常造成海綿狀之破壞,幼蟲發育需約2年時間,成蟲會飛行。

竊蠹蟲(屬於標本蟲科,菸甲蟲)則相反,它們喜歡較潮濕的木材,而對於乾燥的木材,它們蛀食比較困難,即使已經蛀入,生活在木材裡的幼蟲生長發育也很慢。

粉蠹蟲危害

粉蠹蟲危害壁板木材被蛀蟲咬之後,對木質結構帶來嚴重危害,亦會飛到別的木材繁殖後代,蛀蟲常躲在木質夾板內,咬食木頭,或在牆身棲息,或躲在米缸中咬囓,有的蛀蟲亦會咬食蔬果,帶來破壞。

粉蠹蟲很少在含水量30%以上的木材中危害,只到木材含水量在12-15%時它才開始為害。蛀蟲喜愛陰暗、安靜的生活環境,部分蟲種還有裝死習性,以此來逃避不適宜的環境。

蛀蟲防治綜合性管理

視環境條件綜合使用噴塗法、注射法、浸漬法、熱處理法、燻蒸法。

刷塗法刷塗法噴灑法噴灑法注射法注射法

白蟻.白蟻防治.老鼠.蟻巢滅.除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