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防治單元圖

白蟻(Termite)為等翅目(Isoptera),俗稱:大水蟻。

全世界已發現白蟻種類共超過2000種以上,台灣地區所發現也有16種,危害居家最嚴重的就屬台灣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uns)及黃胸白(Reticulitermes Flaviceps)兩種。

白蟻在生物學的一大特點在於營群體生活,而非簡單的個體聚集,單獨白蟻個體無法延續存活,需由個體分工合作方能存活至擴增巢穴規模;且白蟻在營群體中有著明顯差異的階級之分,其各階級之分如下圖表中細分介紹:

白蟻生態圈圖白蟻生態圈圖白蟻生態圈圖白蟻生態圈圖

● 蟻王及蟻后

白蟻族群中也分有蟻后、雄蟻、工蟻及兵蟻之分,涇渭分明,各司其職。 族群中,生殖族專司繁衍後代,又可分為后蟻和蟻王及母蟻和雄蟻;后蟻多產,其一生中可產下數百萬粒蟻卵,壽命為12~20年。

● 有翅成蟲(繁殖蟻)

白蟻巢穴中有翅成蟲中有雌、雄兩性,需為成熟及生存條件佳的蟻巢方能產生。有翅成蟲於每年5至7月梅雨季節期間外出紛飛、進行擇偶,於落地後交配後產卵、建立新族群。

為了保護、調節身上溼度,有總是下雨前空氣溼度較高時外出婚飛,被老一輩人家認為有預報天氣下雨前兆,所以也被稱為大水蟻。

● 工蟻

工蟻在族群裏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整個巢穴中工蟻約佔了 95 ﹪的數量;工蟻除了餵食蟻后及幼蟻外,建造巢穴就是牠最主要的任務。

工蟻在夏天時會建造簡單的巢穴供自己及兵蟻暫居,待冬季天冷之後,就會回到正式的巢穴裏過冬,工蟻壽命為2~5年。

● 兵蟻

屬於社會性昆蟲的白蟻,為求其生存也有負責抵禦外敵的蟻種,那就是兵蟻;兵蟻的體型比工蟻稍大,通常在新巢完成後,就離開到另一個預建的巢穴地防禦。

兵蟻除了防禦之外,還會釋出黑色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質,就成為建造巢穴和通道時的接著劑,兵蟻一生的壽命約為 2~3年。

白蟻防治方式
方案1文字圖優點與特色文字圖
特滅多灌注特滅多灌注地坪阻絕帶地坪阻絕帶
方案2文字圖優點與特色文字圖

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是利用白蟻生態、行為等(工蟻有互相餵食、脫皮及負責餵食兵蟻、幼蟻、蟻王、蟻后)為基礎;配合道禮公司的六伏隆-幾丁質合成抑制劑,研發的革命性的白蟻防治方法。

綠色化學獎蟻巢滅系統是將0.5%的六伏隆藥劑均勻噴佈在特殊的紙張上,製作成餌劑餵食白蟻,使取食的白蟻無法脫皮而死亡,達到消滅白蟻並能長期偵測白蟻的一套裝置。蟻巢滅系統是目前最環保、最安全、最有效的白蟻防治方法,因此獲得前美國副總統高爾頒發綠色化學獎。

蟻巢滅系統分為地上型餌站及地下型餌站兩種,可單獨使用或兩種搭配使用,視現場情況而定。使用方法如下:

【地上型餌站】

直接將餌站設置在蟻道上或白蟻危害的地方。設好後每3星期定期檢查一次,如果餌劑剩下不到一半要在原來的餌站上補充第2層餌站。定期檢查如果發現第2層餌站餌劑剩下不到一半,要在第2層餌站上補充第3層餌站,一直到沒有白蟻取食為止。

地上型餌站圖示地上型餌站圖示

【地下型餌站】

在建築物四周土壤每隔3公尺,水泥地、柏油等堅硬地面每隔6公尺,或重點地方埋設地下型餌站。餌站設好後每3星期定期檢查餌站內之偵測木材,如果沒有發現白蟻就將偵測木材再放入餌站內繼續偵測。如果發現有白蟻取食偵測木材,就將白蟻放入地下型餌站,再把餌劑放入地下型餌站內,每3星期定期檢查餌劑,如果餌劑剩1/3以下時再把餌劑內的白蟻換到新的餌劑,如此持續檢查並補充餌劑直到沒有白蟻取食為止。

地下型餌站圖示地下型餌站圖示

工蟻取食含六伏隆的餌劑後會回巢招引更多的工蟻前往取食,工蟻取食餌劑後不會馬上死亡,而是要等到脫皮時因無法完成脫皮程序才死亡。工蟻死亡後,兵蟻、蟻后及幼蟻因為沒有工蟻餵食而陸續餓死,達到消滅白蟻巢的治本效果。

蟻巢滅系統於1996年引進台灣,經東海大學,台灣大學及蘇南耀教授(蟻巢滅系統發明人)在各地作試驗,證明蟻巢滅系統可以消滅破壞最嚴重的台灣家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及黃肢散白蟻 (Reticulitermes) 。

蟻巢滅系統不但可以消滅白蟻巢達到治本效果,而且具有長期偵測白蟻活動之功能,已經被古蹟界廣為使用。迄今已經有許許多多的住家、別墅、小木屋、公家機關使用,解決白蟻問題。

自由女神像之博物館使用蟻巢滅系統美國白宮使用蟻巢滅系統

白蟻.白蟻防治.老鼠.蟻巢滅.除蟲